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西林:全力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2-04-28 18:52:23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西林:全力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为了实现易地搬迁群众“一户至少一人以上实现就业”的目标,去年以来,西林县通过“送岗上门”、固定性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措施促进易地搬迁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力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去年,该县举办了易地搬迁劳动力“春风行动”招聘会,在招聘会现场,该县发布了县内、区内、广东等地143家用工企业提供的258个用工岗位信息,计划招聘26936名员工,有近2000名求职者入场参加招聘会,发放宣传资料和招聘信息6000多份,提供就业咨询服务1800人次。

  开发固定性公益性岗位。出台《关于印发西林县乡村固定性公益性岗位实施方案的通知》和《西林县新增防溺水巡查员一岗为乡村固定性公益性岗位实施方案》,全县每个行政村开发5个乡村固定性公益性岗位和1个防溺水巡查员岗位、县城每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开发保安等3个固定性公益性岗位。去年,该县共开发580个乡村固定性公益性岗位,已上岗580人,共拨付乡村固定性公益性岗位补贴359.616万元。

  加快就业帮扶车间建设,带动脱贫户实现门家口就业。西林县人社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共同认定全县24家就业帮扶车间,去年吸纳劳动力611人,其中199人是易地搬迁的脱贫劳动力。鼓励企业继续吸纳脱贫户就地就近就业,指导并帮助就业帮扶车间申请带动就业一次性奖补政策。去年,该县共发放7家就业帮扶车间申请的带动就业奖补资金共计18万元。

  做好脱贫劳动力到区外就业务工的交通补助发放工作。西林县开展“点对点”脱贫户赴粤乘坐爱心专车返岗复工活动。同时,该县还下发脱贫劳动力到区外就业交通补助的通知到各乡镇及县直单位,要求各帮扶人协助符合条件的脱贫劳动力申请务工交通补助。去年,该县成功输送1343名脱贫户复工返岗,补贴车费共计67.38万元,审核通过5752名到区外就业务工的脱贫劳动力交通补助申请材料,拨付交通补助172.56万元。

  开展职业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和能力。西林县委托13家定点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电焊、果树嫁接、保育、美容、护理、厨师等农村实用技术。去年,该县举办了81期职业技能培训班,共有3799人参加培训,其中,脱贫劳动力1578人。已拨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303.99万元、生活补贴78.14万元、技能鉴定补贴58.39万元。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劳动力的素质和能力,促进农村劳动力增收。

  今年,西林县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脱贫劳动力后续就业帮扶工作,确保脱贫户稳定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西林县外出务工人数达45083人,其中,县内就业人数11361人,县外区内转移就业人数9798人,区外务工人数23924人。(黄燕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4750